自由財經

蕉價暴跌!立委秀1手150元漂亮香蕉 產地竟只拿到20元

2020/05/20 10:48

左起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民進黨立委蘇震清(立法院直播)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預定7月實施振興措施,但蕉農卻等不到振興。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今質詢秀出市面上買的一手漂亮香蕉,表示只賣150元;但目前產地價格暴跌到1斤只剩8到10元,這串蕉產地成本只要20元,「成本跟售價差了7.5倍!」他也怒斥香蕉5月初還有40元,如今暴跌「農委會到底在玩什麼我都看不下去,大家都知道有在人為壟斷,為什麼你們查不到?」農委會則表示將回去檢討。

520新任府院人事就任,但蕉農反蒙受蕉價暴跌慘劇。立院經委會今針對振興券與防疫安心旅遊等措施進行質詢,蘇震清怒斥農委會對近期蕉價暴跌毫無作為。

他秀出在市面上買的一手漂亮香蕉只賣150元,但目前產地價格暴跌到1斤只剩8到10元,相當於這串蕉產地成本只要20元,「成本跟售價差了7.5倍!」

他也怒斥香蕉5月初還有40元,「現在剩下10塊錢合理嗎?」蘇震清說,照理說量多價跌,但現在產地並沒有那麼多量,「有沒有人為操控?」而對於價格沒有下滑的外銷日本香蕉,農委會每公斤運輸補助10元;但對內銷香蕉只補助2.4元,「根本沒有公平性。」

蘇震清也說,如今暴跌農委會卻未掌握情況,「到底在玩什麼我都看不下去,大家都知道有在人為壟斷,為什麼你們查不到?」農委會則僅表示將回去檢討。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也批評,過去文心蘭9成銷日本目前完全斷絕,農民叫苦連天,到目前還看不到希望什麼時候可以銷日本,「目前一櫃都沒有」,要求加大內銷促銷力度,否則到9月份2700萬株文心蘭將無處可去。

農委會則表示外銷部分上週已啟動華航包機每週1次,蝴蝶蘭跟文心蘭一起過去,希望日本未來可以把量放寬。在內銷部分,台中市申請了2.4萬個小學童插花活動、彰化也有7萬個,未來將逐步再拓展內銷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