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超級強權馬拉松」 半導體、噴射引擎定勝負

2020/05/19 22:51

美國日前對華為祭出出口管制禁令,突顯美中在5G領域上的競爭白熱化。(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花旗集團分析48個經濟體的人工智慧(AI)競爭力發現,美國領先群倫,該分析也發現,排名第2的中國恐是唯一因經濟與地緣政治因素,亟欲「打造獨立與強大AI產業生態系」的國家。美國國防部國防創新部門主任布朗(Michael Brown)指出,中國有追趕的實力,美國必須準備好與中國來場「超級強權馬拉松」。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該研究依據5大項目:AI領域的學術研究、專利、投資、勞動力與硬體,對48個經濟體進行評鑑與排名,美國以AI專利、投資以及學術研究實力拔得頭籌,其他47個經濟體「非常難在2020-30年之間追上美國的AI產業」。花旗指出,鑑於主要軟體企業的總部皆設在美國,這樣的結果不令人意外。

不過中國動向備受矚目,因為中國展現打造獨立AI產業生態系的強烈企圖,布朗指出,中國必須在兩個領域:噴射引擎與半導體急起直追,他說,我們不能依勢而驕,中國雖還落後一段差距,「但我認為他們有競爭潛力,這讓我們相當關注,我們不能不覺醒」。

賓州大學中國專家摩爾(Scott Moore)也指出,即使許多國家挹注龐大心力,提升其生物科技部門,但中國的投注規模是「唯一可能對美國的超群地位造成威脅的國家」。中國的政策目標是2020年,生物科技產業佔GDP(國內生產毛額)的4%,相較美國為2%。

不僅是AI,美中也在5G網絡的主導地位上與美國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過去幾年,中國擬定一些計畫,希望能將中國轉變為科技領域的全球領導者。5年前,中國公佈「中國製造2025」,計畫主導全球高科技製造,2017年,中國宣佈2030年將成為AI領域的全球龍頭,今年中國將公佈「中國標準2035」藍圖,以期制定未來科技的全球標準。

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計畫安全與戰略資深研究員羅斯(Frank Rose)說,「美中競賽基本上是關於誰掌控全球資訊技術基礎建設與標準的爭霸」。

專家指出,在美中爭霸賽上,美國可以與其他國家共組大聯盟。不過布朗指出,更重要也更艱難的戰略是涉及「企業思維、資本市場的改革,以去除短期思考,轉向長期導向的思維」。

他說,短期思考在美國的商業界根深蒂固,結果是聚焦季營利、短期股價、短期持股等。相較之下,中國採取長期觀點,視科技與創新為發展國力的關鍵,並作為其整體國家戰略的一部分。如果美國準備與中國來場「超級強權馬拉松」,短期思維不是正確路線,「我們對此必須改革,否則我們在與中國的競賽上無法告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