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遭打壓三星喜迎商機?專家指恐是「雙刃劍」

2020/05/19 20:54

美國日前加強限制科技產品出口,恐使中國華為的晶片供應斷供,有分析師表示,美國的新措施對華為對手之一的三星公司來說,是1把雙刃劍,一方面可能有助於三星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上與華為競爭,但同時也可能損害三星向中國公司銷售記憶體晶片(NAND快閃記憶體)的業務。(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前加強限制科技產品出口,恐使中國華為的晶片供應斷供,有分析師表示,美國的新措施對華為對手之一的三星公司來說,是1把雙刃劍,一方面可能有助於三星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上與華為競爭,但同時也可能損害三星向中國公司銷售記憶體晶片(NAND快閃記憶體)的業務。

《日經新聞》今(19)報導,美國日前祭出新措施,禁止任何企業在未獲美國許可下,出售使用美國技術的產品或硬體,外界預計中國華為的晶片供應將因此被切斷,並可能使南韓手機製造商三星電子獲益。

野村證券(Nomura)高級分析師CW Chung表示,美國的新規對三星來說,可能是把雙刃劍,三星一方面可能因此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上,加強競爭力和華為對抗,但同時也可能損害三星向中國公司銷售NAND快閃記憶體的業務。

但Chung預計,三星電子將藉供應更多智慧型手機,和供應其他中國智慧型手機廠更多組件,以從智慧型手機市場中獲益,並抵消記憶體晶片銷售下滑。

韓亞金融集團子公司Hana Financial Investment分析師Claire Kim則認為,若華為和台灣台積電間的供應關係,被美國新出口限制破壞,則三星有望擴大其晶圓代工業務的市佔率,出於中國中芯國際在14奈米製程上的能力有限,三星有可能取代台積電,成為華為的晶片供應商。

韓媒則最新傳出,華為使用中國最大面板廠「京東方」柔性AMOLED面板的摺疊手機Mate X,上市後便屢傳螢幕出現觸控飄移失靈、螢幕入塵等狀況,而華為已向三星集團旗下三星顯示器,訂購了用於折疊手機的OLED面板,顯示華為的下一代摺疊手機Mate X2,可能採用三星顯示器的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