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設立數位發展部會 TiEA:提出「三要一不」4大訴求

2020/05/19 11:09

TiEA第3屆理監事合影。(TiEA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全台匯集最多網路和電商業者的公協會組織「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 TiEA )」日前表示,在現階段數位發展部會籌備設立時,提出「要能專責數位經濟長期發展」,同時「要能建立健全法規環境」,並「要具協調各部會」的首長制數位經濟部會、以及「不應同時成為監理單位」4大訴求,希望提供政府作為台灣未來邁向數位經濟時代的參考。

TiEA 理事長陳建弘表示,台灣網路使用率普及度高,目前推估全台上網人數已經超過 2000 萬人,相信透過「三要一不」4大訴求,將能與TiEA一起持續推動網路與電子商務產業成為國家關鍵戰略產業。

陳建弘指出,數位發展部應以推動「數位經濟發展」為己命,專注推動「數位經濟的長期健康發展」,該數位部會必須本持帶領整個國家產業轉型的使命,協助各機關以及社會各方落實數位轉型,讓所有國內產業同享數位轉型,帶動數位經濟作為國家發展磐石。

此外,也須帶領政府從內改變各部會面對數位轉型的心態,並停止制定更嚴格且不當的法規,更進一步,透過建立健全的法規環境,改變保守的心態,才能排除企業在數位轉型的路上遇到的各式法規障礙,讓轉型可加速進行。

TiEA強調,不認同監理單位與產業發展推動設立於同一單位,像電信廣播有線電視與衛星等國家有限資源分配,已有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監管,而涉及如獨占、寡占等傳統公平競爭議題已有公平會主導,數位產業不需另設機關對其競爭秩序加以監管。業界希望政府協助的是產業發展,而不是強化監管。

TiEA表示,肯定並樂見各界積極推動數位專責機構的同時,也希望政府要適時與民間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