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民黨︰紓困不能忘記台商 適度鬆綁商務人士入境規定

2020/05/18 19:21

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會長高孔廉今召開記者會,呼籲兩岸政府重視台商需求,儘速恢復人員往來與經貿交流。(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政府推出紓困振興方案,國民黨今呼籲,紓困振興不能忘記台商,民進黨政府應將當地疫情和與我國貿易往來情況合併考量,適度鬆綁商務人士入境規定,為未來放寬學生和學術人士往返做準備。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今與前海基會副秘書長、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會長高孔廉召開記者會,呼籲兩岸政府重視台商需求,儘速恢復人員往來與經貿交流,並提供必要協助。

 左正東表示,在疫情趨緩後,民進黨政府在5月14日宣布「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中國大陸則在5月15日發出11條幫助台商、台企應對疫情和復工復產的通知,但兩岸台商很多困在台灣,因為兩岸的檢疫規定,對台商帶來很大困擾。

 高孔廉指出,大陸台商需要經常往返兩岸,但去到大陸要集中隔離14天,回來台灣也要集中隔離14天,就花掉1個月,很多台商希望能在廠裡面自主隔離,兩岸的官方和民間可以和對方提出需求,幫助台商。

 高孔廉認為,在疫情緩和後,兩岸應逐步恢復航點、航班,便於商務人員往來,希望兩岸政府透過民間團體協商設立「快捷通道」,研議放寬人員出入境的檢疫隔離規定﹔左正東表示,政府應將當地疫情與我國貿易往來情況合併考量,適度鬆綁商務人士入境規定,為未來放寬學生和學術人士往返做準備。

 左正東也呼籲,中國大陸應讓大陸台商比照韓商、德商進入中國大陸的方式,以包機及提供健康證明等方式,就可免除入境隔離。為兩岸賺取龐大外匯的台商台幹,值得兩岸政府更好待遇。

 對於台積電將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高孔廉認為,台積電是因為環境壓力被逼迫,不得不去,台積電若去,要做好保密工作,跟員工簽保密契約、競業禁止條款,甚至建立員工定期輪調制度,使技術能留在台灣。

 左正東指出,台美中三邊非零和的互利共榮是好事,但政府不能僅從台美關係看台積電海外投資,應從台灣經濟整體考量,在案件未到投審會審查前,政府不應輕易表態,影響審查程序,政府應做台積電海外投資的保護者及把關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