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黃文清:貿易戰 +外資未回流 高股息為優

2020/05/18 15:09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

大家好,我是台新投顧的黃文清;今天指數下跌,最主要是受到華為事件的影響,幾個重要的指標股,包括台積電、大立光、聯詠等華為概念族群,類股的部份有PCB、IC載板都受到這事件的影響而下跌。

看起來,華為事件短期之間不會消退,主要原因是,前1波時市場在憧憬,經濟活動解封、展開的利多,但是來到這相對高點、疫情趨緩之後,很顯然的,以美國川普政府為首的歐美各國,開始就所謂新冠肺炎的咎責展開行動,中美貿易戰開打的可能性逐步升溫,尤其是以科技戰為主,現在是劍指華為。

台灣這邊,已經大漲3成左右的族群,尤其科技股漲幅更大,再加上我們看到,第1季獲利普遍衰退,第2季還沒那麼快上來,現在期待下半年旺季的需求,這需要些時間的醞釀。

所以整體來看,很顯然的,華為事件會讓科技股的投資氣氛稍微有些削弱,削弱的過程當中,可能指數就會開始陷入震盪,尤其是這波漲多的族群,科技股為主,包括半導體、IC設計,5G手機等相關的中間零組件,還有剛才提到的IC載板等。

不過還好的情況是,還是有些類股維繫人氣,包括生技、醫療、防疫的族群,部份消費性的傳產類股,跟原物料族群,像油價、能源上游方面等,這部份還維繫一些人氣,所以指數應該是會在區間震盪。

整個投資策略的話,我們當然是建議區間操作,一方面高檔這邊,看來年線沒那麼容易過,但低檔這邊,我們不認為會跌到很深,原因是,華為事件對台積電獲利的衝擊,基本上是相對有限,我們不認為會持續擴大,台積電今年還是維持正成長的態勢,這樣的話,回到1個相對的低點,以殖利率的角度來看台積電的話,我們認為慢慢地、接下來低檔還是會有些支撐在。

所以總結來說,目前面臨到中美貿易戰的大環境可能會比較差的情況之下,外資還沒有資金回流,所以操作上還是以具有題材性的族群跟個股,包括之前所提,在6到9月要除息的高股息族群,具有些防禦或保護的概念為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