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顧立雄轉戰國安會 立委驚呼:我們都預測錯了

2020/05/18 13:16

即將出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顧立雄表示,原本當了30幾年律師,沒想到4年的從政生涯,轉變會這麼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即將轉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顧立雄,今天最後1次出席立院財委會;擔任主席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直言,我們都預測錯誤了,包括:你可能要接的職位,原本也以為你不會來;顧立雄也表示,「人生真的充滿驚奇,也不知道從政4年,會有這麼大的轉變」。

520即將卸下金管會主委一職,顧立雄今天赴立院財委會列席法案修正討論。

會議一開始,本週擔任輪值主席的召委莊瑞雄恭喜顧立雄要轉任國安會秘書長,他笑說,「當初大家都猜錯你的新職位了」,「顯然只要來財委會,經歷立委的砲火淬鍊,就可以修成正果,要繼續高升的話,就要來財委會」。

莊瑞雄更打趣說,大家有問題要趕快問,這個職位(國安會秘書長)是情報頭子,以後立法院就請不來了。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賴士葆等人,請顧立雄發表「畢業感言」,說一下心情如何?會不會依依不捨?

顧立雄直言,金管會主委這個位置真的不好做,因為涉及到金融利益,在政策面與個案面要做很多定奪裁示,又如開放金融商品,市場就是要你開放,但金管會又必須顧及風險。

由於金融市場變化劇烈,顧立雄舉例,像今年3月美股崩跌衝擊台股,那幾天晚上幾乎都睡不著,要起來看盤勢。

「人生充滿驚奇,沒想到,又要轉換到另1個跑道」顧立雄直言,當初也不知道,原本當了30幾年律師,然後,4年從政生涯,會轉變這麼大,「我也不曉得未來要去的地方,是否會更不好做,但會把努力精神帶到新崗位。」

不過,外界也質疑,顧立雄不像現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具有外交背景,是否會擔心難以發揮?對此,顧立雄回應,國安涉及範圍很廣,懂外交的不一定懂軍事,懂軍事的、未必懂資安,懂資安不一定懂財經,尤其,現在還要面對駭客或高科技保護,沒有一個人能夠是全才。

顧立雄強調,國安會秘書長的工作就是把國安議題做好、提供總統諮詢的工作,另外,就國安議題跟各部會進行協調。

原本擔任律師的顧立雄,先在2016年1月當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隨後在同年,辭去立委轉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首任主委;2017年9月,再次轉任金管會主委,由於沒有金融背景,當時可說跌破眾人眼鏡,但他一當就是2年8個月,並且備受好評。

外界以為,內任政績卓越的顧立雄將高升行政院副院長,不料,他又將轉戰同樣是毫無背景的國安會秘書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