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可能實施負利率?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正在評估

2020/05/18 10:59

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霍爾丹(Andrew Haldane)。(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市場猜測聯準會、英國央行可能效仿歐洲央行等機構實施負利率,以加大抗疫刺激力度,有關負利率有效性的辯論也隨之升溫。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霍爾丹(Andrew Haldane)17日證實,英國央行正在更緊迫地評估非常規貨幣政策選項。

《彭博》報導,霍爾丹接受英媒《Telegraph》採訪時透露,由於傳統寬鬆政策的空間有限,英國央行正在評估一系列政策選項,包括負利率,以及擴大資產購買計畫範圍,以納入更高風險的證券。不過他強調,英國央行不會立即實施這些政策。

當被問及英國央行是否可能將利率調降至零以下時,霍爾丹回應,這是需要更及時研究的選項,「你提到的是負利率,但除此之外,還有其他選項,我們也在考慮之中」。

另外,霍爾丹表示,關於量化寬鬆措施,英國央行原則上可以在英國國債和公司債方面採取更多行動,「正如我們從其他央行看到的,可以購買風險更大的資產。我不想暗示我們已做好了這些措施的準備,但多年來我們一直在評估在需要擴大寬鬆時的所有選項」。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上週表示,負利率不在聯準會的考慮之中,但他並未完全排除未來可能成為1種選項的可能性;英國央行貝里(Andrew Bailey)此前也發表類似評論,稱儘管負利率並非正在考慮的事情,但重要的是不要永遠排除任何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