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大舉備貨 台積電第3季旺季可期

2020/05/18 09:31

華為大舉備貨,台積電第3季可望平穩(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商務部加強圍堵中國華為動作升級,但因新禁令實施將有120天緩衝期,先前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也再展延90天,半導體業供應鏈傳出,華為上月就已積極展開大舉備貨,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等華為供應鏈不只第2季營運可保持平穩,第3季也可望延續第2季營運走勢,旺季效應仍可期。

中國微博擁有眾多粉絲的@手機晶片達人上週五爆料,「供應鏈內部消息,海思本周緊急跟台積電投片了7億美金(約210億元台幣)的晶圓訂單,看來華為內部也拿到消息了,美國準備出手了,但是無奈美帝的速度更快,15日立刻就發布,這7億美金的晶圓還來不及wafer start . 不然應該這些麒麟晶片至少可以多供應華為手機1個季度以上 ​​」,這引起網友與半導體業關注。

不過,據了解,華為早在上月就已積極展開追加7奈米、5奈米產能的備貨動作,台積電等供應鏈也優先生產,中國網民指近日緊急向台積電投片7億美金的訂單傳言應非事實。

台積電日前法說會預期第2季行動裝置產品需求雖較弱,但因5G持續布建及高效能運算相關產品需求旺,相互抵銷,業績表現仍將保持平穩。業界預估,第3季除了華為因應禁令大舉備貨之外,蘋果也為新產品展開備貨,台積電等半導體業第3季可望仍有旺季效應,受疫情衝擊可能不明顯。

台積電雖因疫情影響,下修今年全球半導體不含記憶體在內的產值,將較去年持平或小幅衰退,晶圓代工市場仍可望成長7%到12%之間,台積電今年以美元計算營收,預估會成長15%到18%之間,較年初預估年增2成上下僅小幅調降。

美國商務部15日發出禁令,禁止半導體廠商將含有美國軟體與技術的產品賣給華為,除非獲得美國供貨許可;業界認為,這等於是圍堵華為的升級版,台積電、中芯等供應商為華為旗下海思代工生產,沒有取得美國政府許可,將禁止出貨,但此禁令生效後,供應商將還有120天的緩衝期。

同時,美國商務部去年5月17日將華為等企業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要求出售產品給華為的美國公司必須獲得許可,但實際這項要求並未完全生效,美國商務部已5次延長針對華為的「臨時通用許可證」期限,近日再公告對華為的臨時通用許可展期90天,允許美國公司與華為進行特定交易。

去年華為遭美國實施制裁,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仍超越蘋果,今年肺炎疫情雖衝擊華為智慧型手機銷售不佳,市場傳出今年全年手機出貨量恐下修達20%;但面對美國貿易管制祭出禁令升級,華為危機意識提高,唯恐旗下海思晶片生產斷鏈,4月間更積極對台積電追加產能,備貨動作更為積極,台積電等華為供應鏈短期內,產能都維持高檔水準,第3季也不受疫情衝擊,可望仍有旺季效應。

不過,受美國擴大禁令的利空衝擊,台積電今股價下滑,以291元、下跌7元開盤,半導體類股下挫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