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為美中科技戰拚了? 中芯獲中國政府基金增資近680億

2020/05/17 16:57

在美中科技戰依然未有緩解的背景下,中芯國際獲得政府大手筆增資。(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宣佈赴美設廠,顯示美中科技戰依然煙硝味濃,而台積電能否對華為供貨也持續受到外界關注,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最重要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在15日發佈消息,宣佈獲得由中國政府所支持的基金的支持,注資金額達22.5億美元(約新台幣678.8億元)之鉅。

綜合媒體報導,中芯國際在15日的公告中表示,已透過子公司中芯控股與國家集成電路基金、國家集成電路基金II、上海集成電路基金、上海集成電路基金II等基金簽訂合資及擴股協議,通過基金的增資後,中芯國際的子公司、中芯南方的登記資本額將從35億美元躍升到65億美元。

經過這1輪增資及股份稀釋後,中芯國際持有的中芯南方的股份也將從50.1%降至38.5%。

中芯南方的重要性在於,該公司掌理位於上海、中國最大的半導體代工廠,每月可生產6000片14奈米晶圓,而中芯計劃將其月產能擴增至3.5萬片。

除了中芯南方獲得增資以外,在香港及紐約證交所上市的中芯國際,也有計劃在上海科創板上市,外界估若成行的話,中芯國際將可再籌集30億美元(約新台幣905.1億元)的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