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擴大對中抵制 投顧:外資回流不易 台股不宜追高

2020/05/16 19:17

投顧表示,基於歐美陸續解封可能衝擊、外資回流不易與美中衝突擴大等,建議投資人不宜追高。(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近日擴大對中國抵制行動,包括:加強對華為圍堵、要求政府基金勿買中國股票等;對此,國內投顧業者表示,基於三大因素,包括:歐美陸續解封可能衝擊、外資回流不易與美中衝突擴大等,建議投資人短期台股應謹慎,不宜追高。

美國擴大封鎖華為加強出口管制,國務院表態,將在美國設廠的台積電,未來若供貨到中國也必須取得許可,消息一出,引起投資市場關注。

回顧本月台股,永豐投顧表示,從四月台股展開V反彈,上漲幅度達13.23%,目前面臨3月K線上影線11500點處,要攻克有其難度。主要有三大原因:

首先,歐美陸續解封中,下旬經濟活動開放程度最大,也就是說,未來一有風吹草動,股市行情將隨之搖擺。

第二,美國疫情仍在高原期,即迫不及待恢復經濟活動,川普實為選舉考量,由此可推測,如今才五月,美股已漲高,故目前使用中美貿易摩擦手段,「適時冷卻美股熱度」,但又不致令其熄火;等待選前再度炒熱股市才有利選舉,後續美股走勢可能如2019年般,雖然長線仍是多頭架構,但短線易受美中貿易雜訊而回檔。

第三,5月台股表現,大型股原地不動,主因外資仍站在賣方之故,有表現者多為投信青睞之中小型股;預計下週在美國再度對中國不友善情況下,外資回流不易,權值股暫無表現,下週仍是中小型股擔綱演出,

永豐投顧強調,雖然歐美陸續解封,經濟活動正要開始,不過,美中貿易衝突再度上演,平添亂數,導致全球股市下挫。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再起對中國的衝突,像是致函政府基金不要投資中國股票,都增添股市不確定性,建議投資人盤勢震盪不宜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