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供貨華為 美國務次卿:須先取得許可

2020/05/16 13:48

美國15日實施新的出口管制新規,國務院和商務部官員明確指出,台積電供貨華為也受此新規限制、必須先取得華府許可。(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15日針對被列為貿易黑名單的華為和其114家海外附屬公司緊縮出口管制,修改「外國產品直接規則」和「實體清單」規範,新規禁止使用美國軟體技術及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公司,未先取得美國政府核可下不得供貨給華為。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直言,台積電也受此限制,必須先取得許可才能向華為供貨。

台積電週五表示,正在「密切關注美國出口規則的變化」,並與外部法律顧問合作,及時翻譯新的出口規定,「進行法律分析,並確保全面評估和解讀這些規則」,以及與全世界的設備夥伴維持長期合作關係。

美國商務部表示,這項出口新規「戰略性鎖定華為對直接源自特定美國軟體及技術的半導體採購」,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和IC尖端技術的外國公司必須獲得美國許可,才能向華為、或海思半導體等華為子公司提供特定晶片。

這項新規15日生效,但有120天寬限期,旨在防止華為逃避美國出口管制、堵住華為可從全球晶片代工商繼續拿到先進晶片的漏洞。美國商務部官員在電話簡報會上說,「此舉是美國優先,美國企業優先,和美國國家安全優先的體現」。

台積電15日甫宣布將斥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5奈米先進晶圓廠,這能否保證台積電供貨華為就可以取得美國政府許可?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事務的國務次卿克拉奇說,「這沒有任何保證」。

克拉奇指出,台積電10%到12%在中國的生意幾乎主要都是和華為往來,「因此他們將會受到限制,除非獲得許可證」,沒有保證台積電可獲得許可證,我們也不先作此預期。

克拉奇力促美國的盟友和夥伴加入華府行列、調整其國內出口管制法律,以應對華為和中國構成「非常真實的國安威脅」。

不過,一位也參與電話簡報會的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暗示,新規可能給企業一定靈活性,「這項規定就是要求企業申請許可證。並不一定意味申請會被拒絕」;這項規定會讓美國政府更能釐清對華為供貨的情況,「如何處理這些申請,我們將拭目以待...每一份申請都將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評估」。

美國商務部依據新規,除了可阻擋台積電向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供貨之外,華為的中國和南韓供應商若採用美國IC製造設備或技術生產晶片軟體,美國商務部也有權擋下。

台積電與中芯國際都倚重美國IC製造設備,美方新規尤其對這兩家晶圓代工廠供貨華為影響深,也可能波及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磊(KLA)、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等半導體設備廠及IC設計軟體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