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和美斷訊爭議》從基地台看現代人文明閘道器

2020/05/16 08:46

圖為彰化和美鎮柑井里近日發生爭議的基地台。(資料照)

文/游宏益博士(雪梨大學)

從基地台看現代人文明閘道器-Gateway

最近看到全國關注的一個焦點,彰化和美鎮柑井里一處基地台因為抗議而斷訊,使得當地居民無法使用手機通話及上網,頓時,居民從現代文明生活,落入封閉原始生活,結果,歷經7天的等待與協商,終於恢復基地台運作,瞬間,居民又回到了現代社會,文明重生。記得十年前在國外偏僻地區旅遊時也有同樣的經驗,但因為是陌生國外荒野地區,更容易產生莫名的惶恐。

其實,現代人置身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生活周遭隨處可遇可得網路、手機、電視、電腦、電燈、汽車及飛機等等,文明產物充斥,已經習慣一覺醒來,睜開眼,享受科技帶來的生活便利,認為身邊的一切科技都是生活的理所當然,本就應該24/7不間斷的運作,卻忽略了這所有的科技產品需要相關基礎設施來提供服務或所需能源。若再仔細探究會發現,現代的人最需要的基礎建設是通信和電力,但也剛好少數人因為以往偏頗的窠臼印象,產生排擠基地台或變電所、變壓器等基礎設施的迷思,殊不知,平常大家有網路、有電習慣了不覺得它們的貢獻。

今日世界人類生活科技所仰賴的兩個必需文明基礎熱點(civilization infrastructure hot spot):基地台和變電所(箱),基地台提供連結訊息網路,變電所(箱)提供連結能源網路,這兩個熱點是人類高度文明生活的閘道器(Gateway),今天彰化的基地台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反思實例,享受科技的同時,也要正確的態度來看待提供服務或能源的基礎設施,通往文明的閘道器,缺一不可。

(作者曾任職台電智慧電網及再生能源部門,雪梨大學電機博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