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家:川普惡言恐成行動,中國應做好準備

2020/05/15 17:06

川普揚言切斷與中國所有關係。(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4日「切斷與中國所有關係」,美國將省下5000億美元的言論引發嘩然,中國專家指出,川普之言反映美國對中國的怨懟,川普及其團隊將繼續對中國尖苛批評,相關話語可能導致行動,中國對所有可能後果應做好準備。

南華早報報導,在川普14日表示,「現在不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話」。前幾天,中國國家副總理劉鶴、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以及財長努勤才通話同意共創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有利條件」。

北京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說,川普的言論反映兩國關係緊張升高,他指出,「貿易官員週一的對話顯示,儘管雙邊關係惡化,但兩造有意維持協議。然而全球經濟衰退削弱中國大量增加美國產品進口的效用」。

他說,「川普的言論反映美國對中國的怨懟以及兩國關係的惡劣狀態。華府將持續刺激中國」。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盧翔表示,川普威脅切斷與中國關係,對前景已然黯淡的中美關係投下一道新陰影,也證明川普的不可預測性。

他說,「我們不需對他說的每句話過度反應,但我們應將那些可能導致行動的話語放在心裡,我們必須為各種可能後果做好準備」,他進一步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流行及其對經濟的衝擊,已超乎先前任何預期,「中國當務之急是穩定內部經濟,外部關係的衝擊此刻不是首要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