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為何選亞利桑那州?台積電:有較多投資選項、供應鏈就近

2020/05/15 15:21

為何選亞利桑那州?台積電:有較多投資選項、供應鏈就近(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今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興建設1座月產能2萬片的先進晶圓廠,預計2021年動工,2024年開始以5奈米製程量產;業界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王建光去年底曾帶人赴美國評估選址,包括紐約州、華盛頓州、德州、奧勒岡、亞利桑那州;台積電表示,選擇亞利桑那州是因有較多投資選項與供應鏈相對就近。

業界指出,台積電生產重心雖在台灣,但美國客戶又佔營收達6成上下,持續有進行去美國投資的評估動作,每隔1到2年就要去看看,也順便跟美國各方保持互動關係,但投資建廠最重要是要考慮能不能獲利,台積電認為美國整體成本昂貴,不划算,20多年來,僅投資1座8吋廠WaferTech,即便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之前也不敢決定赴美國設廠。

台積電內部評估,台灣建地有限,公司要追求成長,需要不斷擴充產能,「赴美國投資一直有在考慮,設廠是遲早的事」;美中貿易戰牽動雙方角力不斷,加上美國川普政府的勝選考量,催逼台積電腳步加快,進而宣布將在亞利桑那州投資建廠的計畫。

業界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王建光去年底曾帶人赴美國評估選址,包括紐約州、華盛頓州、德州、奧勒岡、亞利桑那州;至於最後為何選擇亞利桑那州?台積電表示,因當地有較多投資選項與供應鏈相對就近,哪些投資選項則未說明。

業界指出,亞利桑那州最具知名景點例如大峽谷、賭城,氣候乾燥,但位居矽谷下方,從聖荷西到亞利桑那鳳凰城機場約1個半小時,房價與生活花費相對便宜很多,有利吸引華裔工程師;同時,亞利桑那州國防工業,半導體業聚集,例如英特爾(Intel)有4座廠位居亞利桑那州,封測廠第2大的艾克爾科技(Amkor)總部也設於此,業界研判,台積電設廠在亞利桑那,往後可以接英特爾訂單,也可以就近承接英特爾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