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玉荷包開吃了!陳吉仲為旗山紅瓦厝千歲團荔枝農開園

2020/05/15 14:37

陳吉仲(左)到85歲農民陳寶問(右)的農園品嚐今年鮮採的玉荷包。(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旗山紅瓦厝有多位年過半百的荔枝農,不懼年齡努力申請產銷履歷,甚至獲得連鎖量販店青睞契作成為品牌嚴選,今天上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特地造訪紅瓦厝為千歲團農民的玉荷包開園打氣,並直呼:「去年沒吃到。」

 鄰近高雄大樹的旗山紅瓦厝一帶,有24位年齡60歲以上、最大87歲的荔枝農,他們過去住在地瘠較荒涼的旗山中寮,約50年前一同遷居到紅瓦厝這塊丘陵地,從最初種植傳統黑葉品種荔枝,到民國70多年開始改種玉荷包,用汗水苦養活了全家人。

 這群玉荷包農共種植約25甲地,原本大家因年邁、務農收入不穩定而有退休念頭,但其中1位農民的姪子提供無毒農法的觀念,教老農民們認識產銷履歷的重要性,一改過去大量噴藥對付病蟲害、雜草,也間接危害自身健康的種植方式,改以友善土地、安全用藥的種植,從7年前開始磨合轉型,至2年前終於拿到產銷履歷,並與家樂福嚴選生鮮契作,獲得較穩定的價格,去年玉荷包因天候異常產量極少,但今年預估可達12~15萬斤產量,且甜度約在18度以上,自5月20日起將在全台的家樂福量販店以每台斤89元售價上市。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造訪紅瓦厝與老農們閒話家常,其中90歲的林坤盤去年才剛退休,現由87歲農民陳智榮登千歲團最年長的荔枝農,其玉荷包前年還獲得旗山農會評選第1名,陳吉仲也到85歲農民陳寶問的荔枝園現場品嚐甜度高達21度的玉荷包,並現場掃描包裝盒上的產銷履歷認識種植的農民。

 陳吉仲也當眾指示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輔導農民荔枝冷鏈技術,並允諾可申請冷藏設備補助,讓高品質的玉荷包有機會銷往國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2)與老農們閒話家常。(記者許麗娟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