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赴美設廠 業界:迫於政治壓力 預估是不賺的「費用廠」

2020/05/15 12:24

台積電赴美投資設廠,業界都認為此決定純粹是「政治壓力」,有的更直指台積電這投資設廠不是「利潤廠」,而是「費用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赴美國投資設廠終於今天有眉目,不過,從美國近期大肆敲鑼打鼓,美國媒體搶先曝光宣布具體投資內容,台積電再跟進宣布有意在美國興建且營運1座先進晶圓廠,業界都認為此決定純粹是「政治壓力」,有的更直指台積電這投資設廠不是「利潤廠」,而是「費用廠」。

今天一大早,美國多家媒體搶先曝光台積電在美投資設廠案具體內容,台積電緊接著宣布,有意在美國興建亞利桑那州投資先進廠,預計2021年動工、2024年開始採用5奈米製程量產,規劃月產能2萬片,2021年至2029年共將投資約120億美元(新台幣3600億元),將直接創造超過1600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

騰旭投資投資長程正樺表示,美國想要保護自己半導體業,也居於國防安全考量,近年來,持續要台積電去美國投資設廠,講了1年,可以說台積電「被凹了1年」,終於確定要去投資,這擺明是迫於「政治壓力」,毫無經濟效益。

不過,程正樺認為,月產能2萬片是小廠,台積電總要應付一下美國,從9年投資約120億美元(新台幣3600億元),平均每年約13.3億美元(新台幣4百億元),對台積電每年資本支出150到160億美元規模來看,可說很少。

他表示,重點是美國生產成本高,人力成本貴,或許台積電可以從台灣調派工程師過去,說不定美方還有獎勵配套可拿綠卡,吸引一堆工程師願意去;但晶圓廠投資設廠設備佔8成之多,美國若沒有補助投資設備,營運將賠錢,每年折舊成本可能要10-2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