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二年定存單利率倒掛、經濟衰退前兆? 楊金龍點出兩大原因

2020/05/14 15:16

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在立法院備詢。(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最近一次標售2年期定存單的得標利率比1年期低,出現罕見利率「倒掛」情況,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有兩大原因,包括「量的問題」以及「市場期望」。

央行13日標售2年期定存單,金額新台幣400億元,由於市場資金水位極度充裕,業者積極尋找資金去化管道,踴躍搶標,投標倍數高達4.64倍,得標利率下滑至0.347%,是2013年8月重啟2年期定存單標售以來的新低水準,低於4日央行發行1年期定期存單得標利率0.352%,出現「倒掛」情況。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為何會出現利率到掛情況,是否市場資金太過寬鬆?

楊金龍解釋,主要是1年期定存單標售金額為1700億元,2年期只有400億元,是「量的問題」;其次,2年期的反應會比1年期慢,這是「市場預期」的緣故。

楊金龍說,2年期以及1年期定存單與上一次發行相比,利率下滑幅度大致相當。

曾銘宗進一步追問,所謂「市場預期」是否是外界預期央行會進一步降息有關?

楊金龍回應,事實上昨日標售2年期定存單的以兩家外商銀行較為積極,可能是國銀忙於紓困,外銀在中小企業布局相對較少,且受到經濟景氣影響,資金比較充裕有關。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接著也詢問,外商銀行搶標央行2年期定存單,會不會是因為外銀看壞台灣經濟前景,認為未來將會出現大量呆帳,因此不惜利率低也要將資金存入央行?楊金龍坦言確實有這個可能。

至於央行降息腳步,楊金龍表示,目前市場上操作利率約0.34%,是有降息空間,但央行第1季已降息1碼,後續會考量國際其他央行降息情況、國內防疫表現,持續觀察,再由理事會開會做出決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