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慘!不敵疫情 多家鐵道主題餐廳中招倒地

2020/05/14 14:46

不敵疫情,國內多家鐵道主題餐廳吹熄燈號。(記者顏宏駿翻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重創國內餐飲、旅遊業,曾經風靡一時的「鐵道主題餐廳」紛紛中招倒地,知名的台中市「香蕉新樂園」已於日前收攤,白沙屯「石蓮園」也將在8月底吹熄燈,彰化縣鐵道迷、福井食堂老闆陳朝強統計發現,這3年以鐵道為主題的餐廳起碼收掉一半。

陳朝強在9年前與退休記者吳昆宗走遍台灣10餘家最知名的「鐵道主題」餐廳,出版《台灣鐵道主題餐廳》一書,他說,當年報導的餐廳如今收掉一半。

陳朝強說,當年他所選的都是國內最富人氣也最有賣點的鐵道餐廳,沒想到10年風華,如今風光不再,有些更慘澹經營,他感歎經濟景氣的消逝,也感歎鐵道文化無法持續為社會帶來經濟的活水。

陳朝強表示,位於台中市雙十路的「香蕉新樂園」已經營30年,老闆吳傳治是很有理念的鐵道迷,這裡曾是鐵道迷聖地,也經常吸引陸客團來用餐,可惜受這波疫情影響已於5月10日收攤;位於白沙屯的「石蓮園」號稱是苗栗縣最美的火車民宿餐廳,許多日本鐵道迷來台,就是喜歡住這裡,「石蓮園」同樣受疫情影響,將於8月底吹熄燈號。除了上述兩間受疫情影響而收攤的餐廳外,淡水的「南方列車坊」、苗栗的「新幹線民宿餐廳」則受一例一休影響,業績下滑分別於3年前收攤。

陳朝強說,10多年前台灣鐵道文化盛行,以「鐵道」為主題的餐廳曾經風靡一時,但鐵道迷並非「多金一族」,想靠鐵道迷「顧巴肚」實在難上加難,他認為,鐵道餐廳剛開始用「鐵道文化」打出知名度後,接下來一定要擴展客戶層。

他說,目前仍經營不錯的如台東的「悟餐」最初也是鐵道便當店,但走出便當連鎖的道路,不再受鐵道文化侷限;彰化田中的「石頭魚」以台鐵宿舍作基地,但客層卻沒有侷限於鐵道迷;彰化另一間「銀河鐵道」以觀賞高鐵列車和彰化夜景著稱,也沒有完全被鐵道文化綁死;高雄後火車站的「高鐵驛站食堂」則靠著「愛台灣」呈現台、客、原民等特色餐點走出自己的特色。

「鐵道文化能不能當飯吃?」陳朝強說,「事在人為」,其實台灣顧客更喜歡「新鮮」,如果能不定時推出鐵道文化相關的活動,擴展顧客層,以創意深化鐵道文化,獲得媒體的注意,或許才能可長可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