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首季北台銷售建案減52個 中止連2季增加

2020/05/14 11:15

第1季北台灣銷售中建案數量減少的原因,除去年第4季銷售中建案數基期較高外,首季新增推案數量較少,當然房市買氣意外穩定也是其中之一。(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市調機構統計,今年第1季北台灣銷售中建案即便高達1465個,相較去年第4季減少52個、減幅約3.5%,中止連續2季增加情形,不過,相較房市高點的2013年第1季還要多出678個、逾86%。

《住展》雜誌研發展何世昌分析,第1季北台灣銷售中建案數量減少的原因,除去年第4季銷售中建案數基期較高外,首季新增推案數量較少,當然房市買氣意外穩定也是其中之一。

至於、北三都僅桃園市首季銷售建案數是增加,首季累積392個銷售中建案,相較去年第4季多出兩個,其中以桃園區銷售建案最多,高達73個,也是北台灣各個行政區中,銷售建案數最多的區域。

桃園萬案齊發 為北三都中唯一銷售中建案增加直轄市

何世昌指出,桃園推案量實在太大,幾乎是遍地開花、到處都有新建案,除中路重劃區和舊市區之外,近期還有新興的小檜溪重劃區,以及開發成熟的中正藝文特區推案等多案齊發。

至於,台北市首季銷售建案數為210個,相較上季減少13個、減幅約6%,新北市首季為444個,較上季減少17個、減幅近4%。

進一步統計北市銷售中建案前三多的行政區,依序為北投32個、中山28個、內湖25個,何世昌分析,近年北投推案數量激增,加上有不少賣好多年的陳年舊案,導致全區建案數量偏高。

至於,新北市銷售中建案前三多行政區則為淡水57個、林口53個、板橋44個,何世昌指出,淡水輕軌通車之後,新建案房價雖然緩步上揚,但也因價格上漲致使買方稍微減弱,市況沒有通車前那麼熱絡,建案消化速度因此放慢些。

何世昌補充,北台灣銷售中建案數量從創新高轉為減少,顯示房市建案能夠順利消化,賣壓暫時獲得紓解,供給過剩的問題未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