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專欄 : 若台積電赴美設廠 將成為各州爭搶目標

2020/05/14 10:21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是否會赴美設廠生產,成為近日市場熱門話題。日前預測台積電將在明年於美國建廠的彭博觀點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昨(13)日又撰文表示,台積電在美國建廠的計畫將比電子代工大廠鴻海在威斯康辛州設立面板廠的狀況更為合理,並預料一旦台積電決定赴美設廠生產,其新晶圓廠將成為美國各州競相爭取的目標。

高燦鳴文章指出,台積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晶片公司,其運用最佳技術為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 、輝達(Nvidia)等大廠生產高端元件。然而,目前台積電主要生產基地均在台灣3地區,僅少量產能在中國。而在美國,幾乎沒有台積電足跡,僅在美國華盛頓州擁有1家20年前買下的老舊晶圓廠。

高燦鳴表示,台積電在美國建廠的計畫,將比鴻海在威斯康辛州設立面板廠的狀況更為有邏輯與合理。他指出,面板其實並不適合美國本土的產業,因為除了美國缺乏受過訓練的面板業員工來執行生產工作外,面板本身也非常脆弱,無法承受長距離運輸,根本不適合在美國境內發展。且鴻海在威斯康辛州建立面板廠時,當時全球面板已供過於求的現象,幾乎不可能有高度的成長,因此認為鴻海在威斯康辛州設立面板廠德決定,是沒有邏輯且不合理的。

反觀台積電,高燦鳴認為,台積電這樣的晶圓廠就非常適合美國工業當前和未來的結構,尤其是在人才供應的部分,美國研究是全球半導體設計、開發和製造的市場領導者外,美國大學也培養出許多最優秀電機和電子工程師,因此在相關人才供應將不會有問題。

高燦鳴也指出,隨著美中緊張關係日漸升溫,再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凸顯美國技術供應鏈位於海外的風險,將促使美國對台積電施壓,希望台積電擴大其在美國業務。

高燦鳴預測,台積電積未來若決定赴美設廠生產,該新晶圓廠將成為美國各州競相爭取的目標。並認為,美國加州將會是最適合台積電興建新晶圓廠的地點,因台積電目前的幾大客戶總部都位於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