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大頭娃娃」黑心奶粉 銷售具暴利較一般奶粉至少2倍以上

2020/05/14 06:59

中國再爆黑心奶粉案,中國幼童長期飲用後出現如「大頭娃娃」般的頭骨畸形症狀,被追蹤出銷售有暴利。(圖翻攝自微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再爆黑心奶粉案,中國幼童飲用配方奶粉「倍氨敏」被發現不是奶粉,而是「固體蛋白飲料」,幼童長期飲用後出現如「大頭娃娃」般的頭骨畸形症狀,根據中國媒體的追蹤,下游銷售商利潤是賣一罐賺超過一罐的2倍以上暴利。

《新京報》追蹤指出,郴州長期飲用的一位3歲女童,連吃兩年的「倍氨敏」固體飲料產品,導致身體出現「佝僂病症狀」,還經常「發燒、濕疹、經常拍自己的頭」,這位女童的媽媽表示,已知在居住的獲永興縣至少有5位是跟她女兒一樣的症狀。這款黑心奶粉銷售網大,全案已經觸動官方進行撤查。

根據追蹤,倍氨敏的價格並不便宜,一桶400克,售價298元人民幣(下同,約1251元台幣),是一般奶粉的兩倍多貴格,但許多家長是認為對孩子比較好,也就買了吃,幾乎都是孩子的主食。

倍氨敏的生產商是湖南唯樂可健康產業公司,用「種太陽」品牌銷售,以業務員對外推銷,宣稱是可以補充小孩需要的營養,適合過敏體質的孩子吃,在相關的檢測報告註記都顯示符合標準,其中,在其致敏物質一欄中,標註為無。營養成分錶中,其蛋白質含量為每100g中11g,佔比18%。

不過,「倍氨敏」的實際生產方為天津市德恒科技有限公司張家窩加工廠(現為天津市德恒科技有限公司製造中心),其母公司為天津市德恒科技有限公司。其經營範圍並無奶粉相關業務。

根據業內人士的說法,母嬰店裡的特醫奶粉種類很多,很多的都會「以次充好」,把成本低、營養差的固體飲料當做奶粉賣,以此欺騙消費者。而所謂的特醫奶粉進價約只是普通奶粉的6折,再出售價則訂的比一般奶粉高,上下套利利潤是銷售一般奶粉的兩倍多,一罐特醫奶的利潤約是在120元(約504元台幣)左右,光是永興縣愛嬰坊一家被爆出售的564罐固體飲料,盈利至少在6.7萬元(約28.1萬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