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大頭娃娃」奶粉商家起底!曾銷毀問題商品、年銷售近6千萬

2020/05/13 22:35

中國再爆黑心奶粉案,中國幼童飲用配方奶粉「倍氨敏」被發現不是奶粉,而是「固體蛋白飲料」,幼童長期飲用後出現如「大頭娃娃」般的頭骨畸形症狀。(圖翻攝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再爆黑心奶粉案,中國幼童飲用配方奶粉「倍氨敏」被發現不是奶粉,而是「固體蛋白飲料」,幼童長期飲用後出現如「大頭娃娃」般的頭骨畸形症狀,而據中國媒體,「倍氨敏」生產商湖南唯樂可健康產業有限公司,其去年的年度銷售額年增85%至1405.47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997萬元),且此前已有客戶就「倍氨敏」發出投訴,而唯樂可公司也已在去年停產「倍氨敏」,並召回銷毀和向相關部門報備。

《新浪財經》報導,中國幼童飲用配方奶粉「倍氨敏」經調查發現,其生產商唯樂可公司在爆發「大頭娃娃」案前,便已有客戶就「倍氨敏」發出投訴,該公司也在2019年主動停產「倍氨敏」、召回產品銷毀,並向相關部門報備。

報導指出,唯樂可公司在2015年2月成立、資本額為200萬元人民幣,2019年年度銷售額年增85%至1405.47萬元人民幣,該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名為肖詩弧,其擁有唯樂可達67.9%的股份,屬第一大股東,其曾任澳優乳業(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也是現任美優高乳業(湖南)有限公司的董事長。

據報導,美優高乳業是肖詩弧和澳優乳業共同成立的公司,澳優管理層曾表示,肖詩弧在離開澳優後,僅是公司代理商,並未領取任何澳優薪資,但公司為支持美優高業務,允許美優高掛名經營。

而放空機構Blue Orca,則曾在2019年8月兩次就澳優乳業發布做空報告,稱澳優乳業產品「佳貝艾特嬰幼兒配方羊奶粉」,其乳糖實際上來自牛奶、虛報約52%的嬰幼兒配方奶粉中國區銷售額,和存在虛假交易與秘密輸送利益的子公司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