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推數位貨幣「沒有時間表」楊金龍:國內必要性不強!

2020/05/13 17:49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視察財金公司,立委關心央行數字貨幣(CBDC)問題,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中國發展數位貨幣有其背景與理由,我國目前現金使用情況良好,電子支付、信用卡也非常方便,目前現金占GDP比重也還在上升,因此,央行數位貨幣仍在試驗階段,何時推出目前還沒有時間表。

財委會今天赴財金公司考察,邀請央行總裁楊金龍出席,財金公司董事長林國良、總經理黃昱程,以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費鴻泰,以及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皆出席。

楊金龍會後受訪時表示,中國推數位貨幣有其背景和理由,較具急迫性,另外瑞典也是因背景關係推動數位貨幣,台灣CBDC的試驗,目前仍持續進行,進度與其他央行差不多。

他強調,台灣現金使用情況良好,電子支付、信用卡也非常方便,目前現金占GDP比重也還在上升,對於推出數位貨幣相對沒急迫性。

他進一步說,我國仍持續強化電子支付系統,像是用手機綁定銀行信用卡,包括台灣Pay、LINE PAY都很方便,台灣現金仍舊十分流通、ATM也很方便,行政院目前也訂定目標,預計2025年讓電子支付佔比達到90%。

賴士葆指出,現在數位貨幣全球化情況之下,中國很積極發展數位貨幣,楊金龍也在報告中講得很清楚,台灣印鈔票、運輸成本都沒那麼高,因此相對必要性沒有那麼強;不過,由於這是世界潮流,所以央行在財金公司之下成立研究小組,專門研究數位貨幣,隨時在研究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