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負利率衝擊銀行體系 楊金龍:台灣不會成負利率國家!

2020/05/13 15:48

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13)日視察財金公司,市場關心台灣是否可能步向負利率,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負利率對銀行體系會造成一定衝擊,對於存款人來說也是不利,因此央行與美國聯準會態度相同,強調不會步入負利率。

美國總統川普拋出負利率,市場關注我國是否可能也邁向負利率。楊金龍今天表示,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已經強調,不希望和日本、歐元區一樣實施負利率,我國目前立場與美國態度一樣。

楊金龍指出,日本央行、ECB、歐洲的瑞士、瑞典等國家都是負利率,但負利率對於銀行體系經營「不是非常好」,美國看到這點,已經強調不會有負利率的情況。

他進一步說,台灣是以銀行體系為主,第1,負利率將會衝擊到銀行體系的經營、利潤;第2,央行貨幣政策政策傳遞機制是靠銀行體系,如果銀行體系經營受影響,央行貨幣政策傳遞機制也會受到影響,這都是要考量的部分。

他也強調,除了銀行端要考量,國內不少存款人也是靠利息,負利率對於這些人也不利,對經濟發展相對也不好,所以央行目前和Fed態度一樣。

財委會召委、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表示,楊金龍清楚表達個人認為台灣不應該負利率,並認為楊金龍任內應不會變成負利率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