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容逸燊:月結算前區間震盪 上檔有壓低檔有撐

2020/05/13 16:06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群益期貨提供)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我是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今天台灣加權指數上漲58點,成交量是1600億左右,最近幾天大概都是1600、1700億的量能,呈現量縮整理的狀態。昨天晚上美國股市一度大跌,主要就是因為受到美國醫療顧問專家對於重啟經濟的疑慮。在5月15日的時候,美國最嚴重的紐約州都即將要解除封鎖,這一波的上漲其實大家一直都有個對股市的期待,就是希望重啟經濟後,能夠把2、3月份整個就業率也好、經濟活動、營收低落的狀況可以補救回來。所以現在事實上股市已經跑在經濟前面,來到現在這個階段已經快要來到反彈的起跌點。

可以看到台灣股市已經來到3月的起跌位置,是強於其他亞洲股市的,今天加權又呈現一個震盪整理,其實最近7、8個交易日,大概就在這200、300點間震盪整理,所以在下禮拜三結算之前,這樣震盪整理的格局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

選擇權籌碼也可以看到,在put的未平倉量最大支撐已經從1萬點往上到10500、10600點,可是在上檔的11100、11200點,上檔在11000以上的履約價也是有比較大的未平倉量。所以造成上檔有壓力、下檔有支撐這樣的狀況。

最近的人氣指標OTC加權指數,就比加權來得強勢。OTC指數今天再漲大概1個百分點,已經碰觸到起跌點附近了,可是短線上來說漲了這麼一大波,呈現一個V型反轉,最近則是量縮的狀況,個股的表現事實上有差異。

在這樣狀況下,建議大家手上股票要汰弱留強,如果你的股票已經反彈到這個位置,隨著OTC指數反彈到這個位置,表示它是相對較強勢,那還可以繼續看,可是如果你的股票只反彈到這裡,只進行這樣ABC反彈,相對反彈比指數還要弱勢的話,下一波如果股票開始修正,這樣的股票將是會領先回檔、拉回的狀態,提醒大家在下個禮拜三結算前雖然呈現區間震盪,可是個股表現是有差異的。尤其現在股票輪動速度比較快,建議大家作汰弱留強,以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