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永豐金改組了!陳思寬成為國內首位民營金控女性董座

2020/05/13 14:53

永豐金控表示,本屆董事會具有專業、多元化、引進女性董事等3大特色,有助於更深化公司治理。(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控(2890)今天舉行股東會選出7席董事,並隨即召開董事會,推選原擔任中經院院長的陳思寬擔任永豐金董事長,她也是史上首位民營金控女性董座。

永豐金的董事席次從原本9席縮減為7席,其中,4位當選的一般董事分別為陳思寬、朱士廷、曹為實、葉奇鑫;至於3位獨立董事包括:潘維大、薛琦、許建基。

由於上屆董事具有何家背景者,包括:前董座何壽川之子何奕達、前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等人,本屆均退出、未再續任董事,因此,被外界視為何家退出永豐金的經營階層。

對此,永豐金控表示,本屆董事會具有專業、多元化、引進女性董事等3大特色,有助於更深化公司治理。

其中,最受外界矚目是永豐金新任董事長陳思寬,為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博士,專精總體經濟學、國際金融、國際經濟學、貨幣政策、匯率動態等;主要經歷包括:中經院院長、台大國企系教授、星展銀行獨立董事、兆豐金控董事等。

國內金控公司過去只有公股曾由女性擔任董座,像是前台灣金控董座張秀蓮、李紀珠等,不過,民營金控由女性出任董事長,永豐金是第1家。

此外,在永豐金其他董事方面,新任獨立董事潘維大,具有深厚的法學背景,專業與實務兼具,其為現任東吳大學校長,主要經歷包含東吳大學法律系主任、中央選委會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中國人壽獨立董事等。

至於其他董事會成員,永豐金表示,具有國際投行及財務豐富經驗,數位金融及法律專才,綜觀7位董事各自擁有其專業能力,結合永豐金未來發展策略、追求獲利成長、公司治理、金融科技、社會責任等,以提升金控優勢及因應時代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