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惠譽調整3國銀轉列「負向」展望

2020/05/13 13:43

惠譽信評今日將3家國銀:陽信銀、瑞興銀、京城銀,評等展望調整至「負向」。(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全球經濟轉趨疲弱,台灣作為出口導向經濟體也因疫情而受衝擊,國銀因財務狀況與借款人還款能力面臨營運壓力。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今(13)日發布新聞稿,將3家國銀:陽信銀、瑞興銀、京城銀的評等展望調整至「負向」。

惠譽並同步確認4家國銀,安泰銀、遠銀(遠東銀行)、上海商銀、台中銀,維持「穩定」展望。惠譽近期將台灣銀行業經營環境評等,由「穩定」調整至「負向」,反映台灣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因全球疫情,造成的需求衝擊影響,並指,全球經濟疲弱將對銀行財務狀況與借款人之還款能力造成壓力。

根據惠譽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面臨嚴重衰退,估將萎縮3.9%,且今年台灣經濟估為0成長。在基本假設情境下,惠譽預期,今年上半年經濟下行將在第3季稍微穩定,並在第4季緩慢復甦,但下行風險仍然存在。

針對3家轉列「負向」展望的國銀,惠譽指出,陽信銀、瑞興銀「負向」展望反映其受壓的資本水準,且陽信銀較高的風險偏好,逐漸對其風險緩衝造成壓力,整體金融體系的資產品質、獲利能力也因疫情而弱化。

其中陽信銀對於中小企業放款提高的風險偏好,其在中小企業放款平均貸放成數由2016~2018年的65%,2019年底提升至70%。惠譽預期,該行在2020年的獲利能力可能弱化,陽信銀在近年的成長偏好將對其資本水準造成壓力。

京城銀「負向」展望則反映其高於同業的投資部位、放款集中度風險,及近年來較高成長的中小企業放款,均可能使其風險緩衝相較同業受到較大的波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