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資機構:油價每桶不到30美元 從風險報酬來看具吸引力

2020/05/13 12:01

投資機構:油價每桶不到30美元,從風險報酬來看具吸引力(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際油價近期大幅走跌,全球投資平台eToro(e投睿)分析過去歷史經驗,油價暴跌後低迷情況,並未維持太久,反而都能迅速反彈;尤其,目前每桶油價不到 30 美元,從風險及報酬的觀點來看,相當具投資吸引力。

「這次油價暴跌可能是投資者絕佳的獲利良機!」 eToro表示,大宗商品往往是變動極大的資產,交易最熱絡的石油也不例外;油價在過去幾個月再次下跌, WTI 原油從每桶 60 美元跌至每桶約 20幾美元。

油品價格暴跌有兩項主因,首先,世界各國採取前所未有的措施防堵疫情,對石油的需求急遽下降。跨國商品貿易公司托克指出,冠狀病毒可能導致每日石油需求暴跌3500萬桶,約為全球正常產量的3分之1 。

其次,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領導國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之間爆發了油價大戰。

肺炎病毒爆發後,OPEC 提議減少石油產量以阻止油價崩跌,俄羅斯則表示不會遵守減產計畫。為了反擊,沙烏地阿拉伯對俄羅斯發動價格戰,沙烏地阿拉伯不僅未依最初提議減少產量,甚至還增加產量,WTI 原油價格在宣布消息後立即重挫 26%。

eToro指出,儘管油價暴跌衝擊了整個金融界,但似乎提供投資者1次進場機會。依目前價格來看,包括俄羅斯和伊拉克在內的幾個國家,將受到負面衝擊。

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和美國在內的全球石油生產國,在4 月 13 日達成1項史上最大幅的石油減產協議,將每日石油產量減少 970 萬桶,約為1成的石油供應量,但實際減產幅度可能遠甚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