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防中資趁機併購 印度再修法堵證券投資漏洞

2020/05/12 19:49

印度政府最近啟動一系列修法行動,防堵中資趁武漢肺炎疫情危機之際,併購印度敏感技術企業。圖為印度總理莫迪去年10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時交換禮物。(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 )報導,印度政府繼先前修改外國直接投資(FDI)規定後,正研擬再度修法,以堵住跨境證券投資人收購上市公司股票的漏洞,主要在防止中資藉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危機造成股市重挫之際,趁機挾銀彈大肆收購印度上市企業股票,藉以搶奪印度敏感技術。

報導指出,印度財政部經濟事務局正在研擬方案, 包括可能強制來自中國的外國證券投資(FPI)也必須經過「審核」程序;消息人士表示,堵住此一漏洞很重要,印度政府希望確保經由FDI路徑被否決的投資人團體,不會再利用FPI選項對企業取得大量所有權。

消息人士透露,印度財政部將啟動措施,和市場監管機構印度證券交易委員會(SEBI)協商,以採取措施嚴審從中國來的跨境股市投資。

此外,報導說,印度商工部工業和國內貿易促進局( DPIIT)也在研擬以公司法條款定義股份實質受益權人(beneficial ownership),中國公民擁有印度公司10%以上股權時,就無法避開印度政府的事先審查,即使其資金透過如新加坡、美國等第3國進入印度。

印度政府日前才修改FDI規定,要求來自於和印度接壤的鄰國FDI,都必須經過印度政府批准 ,不能循過去FDI「自動生效」的途徑;此舉明顯意圖阻擋中資循此途徑併購印度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對FDI法規修訂涵蓋中國和香港,沒有包括台灣;這反映印度政府清楚台灣是不同於中國的國家,且對台商投資持友善態度。

報導說,疫情危機引發各國股市下挫,近來從義大利、德國到澳洲、日本等多國都建立審查機制,遏阻中資趁機收購的行為,尤其許多中資行動被視為是中國政府長臂延伸。

報導說,印度政府從數月前就著手開始研擬防堵中資收購的措施,中國人行(央行)收購印度HDFC銀行逾1%股份,被視為是觸發印度政府加速修改FDI等政策的主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