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決戰半導體! 日本草擬經濟安全戰略 料將與美聯手管制對中晶片出口

2020/05/12 18:18

日相安倍晉三(左)與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疫情導致的口罩短缺,迫使日本政府對經濟安全進行檢視,日本上月成立專責經濟團隊,負責起草經濟安全基本戰略,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新團隊預料將把藥物與醫療器材列為戰略物資外,其重心將在晶片,1名日本政府圈內人士指出,「嚴格管制晶片出口將成為未來的議題」。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8日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話保證,「我們可隨時運送呼吸器給你們」。美國開始大規模生產呼吸器,成功降低成本。對安倍而言,這是及時雨。

報導說,日本過度依賴中國供應口罩等醫療用品,致使難以招架遽升的需求。相關短缺使得將製造業撤出中國的長久爭論再度成為火線話題,武肺危機使經濟安全的風險比任何時候更加明顯,迫使日本政府開始有所動作。

日本內閣上月提撥2486億日圓,補貼日企將生產線移回日本,雖然該經費佔不到108兆經濟刺激計畫中的1%,也難以驅動有意義的轉變,但已讓中國警戒,北京不僅施壓日本當局,說明相關措施的用意,也調查在中國的日企是否計畫離開中國。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接受日經專訪,再度強調日本必須具備更大自主性。他說,「看看口罩,70%到80%都在中國製造,在產品或原物料上,我們務必避免過度依賴特定國家,必須將日需用品的生產設備拉回國內」。

菅義偉是安倍左右手,也是其政府中的關鍵人物,他的言論反映的是比當前危機的因應策略更加長遠、寬宏的政策。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4月成立專責經濟團隊,囊括經濟產業省、外務省與防衛省資深官員的該團隊將領軍起草日本經濟安全基本戰略,汲取口罩短缺教訓,預料將把藥物與醫療設備列入戰略物資,並提出促進國內生產與利用日本供應商的措施。

但這不是該團隊的唯一焦點。川普政府上月加強限制半導體製造設備、感應器等恐被轉為軍事用途的產品出口中國,日本經濟團隊的角色是與美國國家安全等單位合作,而美國此措施預料將型塑日本的政策。

日本是晶片製造設備與抗蝕劑—半導體必要生產原料的全球龍頭。儘管目前美日的當務之急是處理疫情,但一旦疫情獲得控制,關注焦點將回到疫情後的政經局勢。

華府的出口管制是對中強硬路線的一部分,疫情導致對供應鏈的反省也與美國限制中國技轉的長期目標一致。儘管疫情後的國際秩序將如何重組,難以預料。但日本重燃將生產鏈撤出中國的構想或將成為日中關係的引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