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促日本正視經濟安全 「撤出中國」呼聲高漲

2020/05/12 14:42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指出,日本口罩約有7成至8成是中國製造,應避免過度依賴特定國家的產品及材料,並將一些民生用品的產線帶回國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持續延燒,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週五與《日經》通話指出,川普已向日本擔保將提供美國製造的呼吸器。與此同時,日本在疫情期間對經濟安全性的共識漸增,「撤出中國」的呼聲也跟著上漲。

《日經》報導,川普表示「任何時間都能向日本寄出呼吸器」,美國已開始批量生產且成功降低成本。報導指,這對安倍來說是1種解脫,因為日本正陷入國內產量不足的困境,口罩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賴中國。

由於醫療物資短缺的擔憂,成為各國領導人首要關切的核心問題,日本關於將製造業撤出中國的長期討論再度浮上水面,在疫情危機下經濟安全風險也變得更加清晰,對此,日本政府上月也已經展開行動,撥款2486億日圓助日企撤離中國。

日本這項政策受到美國的熱烈支持,表示「是時候擺脫中國,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性」。另一方面,儘管2486億日圓的數字,不到108兆日圓疫情紓困計畫的1%,仍能使中國保持警惕。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接受《日經》採訪時,再度強調自力更生的必要性,他指出,日本口罩約有7成至8成是中國製造,應避免過度依賴特定國家的產品及材料,並將一些民生用品的產線帶回國內。報導指出,自安倍2012出任首相以來,菅義偉一直是安倍的得力助手,也是日本政府的關鍵人物。

據報導,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在4月成立1個專門經濟小組,新團隊將負責起草今年的經濟安全基礎策略,計畫將指定藥品及醫療設備作為戰略物資,並記取口罩短缺的教訓,促進日本國內生產的措施。

但成立這個經濟團隊的重點不僅於此,據報導,川普政府在4月下旬收緊對中國潛在軍事用途產品的出口限制,包括半導體製造設備及傳感器。

由於日本經濟團隊也與美國機構合作,如美國國安會,考量到這點,這項政策措施也有可能在日本成形,1位日本政府內部人士透露,更嚴格的晶片出口管制,可能是日本未來主要探討的事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