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縣無薪假714人 議員要縣府訪視關心

2020/05/12 13:07

勞動黨新竹縣議員羅美文質詢時說,新竹縣目前實施無薪假的企業有32家、受影響勞工714人。(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勞動黨新竹縣議員羅美文質詢指出,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新竹縣目前實施無薪假的企業有32家、受影響勞工714人,但他認為還有企業尚未主動通報,請縣府主動訪視關心。

羅美文說,目前全台灣實施無薪假最多的行業是住宿、餐飲業,但新竹縣無薪假家數最多的則是批發業和餐飲業,他還知道有湖口鄉、新埔鎮的餐廳不但員工放無薪假,甚至餐廳乾脆歇業,員工都領不到薪水。所以實際上受到這波疫情影響的勞工,絕對超過官方的統計數字。

新竹縣政府勞工處回應,只要有接獲企業通報無薪假,一定會去訪視關切,放無薪假的勞工可以申請薪資補貼的「安心就業計畫」外,還能參加「充電再出發」計畫接受職訓學專長技能兼領,也可以選擇參加「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到公部門打工。

羅美文說,請勞工處不要被動接受通報,應該關注申請勞資爭議調解的個案,如果勞工遭積欠工資、被資遣,而且人數超過一個人,這家公司後面可能就有更多勞工領不到薪水、失去工作,應該主動訪視,也建議勞工處檢查與訪視的對象,應該納入發生勞資爭議而有欠薪、資遣員工的企業,主動出擊確保勞工權益。

勞工處回應,勞資爭議調解時,都有提醒勞方自身權益及相關法律保障,之後勞檢時,檢查或訪視企業也會參考羅美文意見挑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