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降低對中國依賴!日本攜手400家廠商 推醫療用品國產化

2020/05/12 11:39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計畫集結日本國內400家廠商,推行醫療用品國產化,以降低對中國及其他海外國家的依賴。(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經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散後,日本《日經新聞》11日報導,日本政府計畫集結日本國內400家廠商,推行醫療用品國產化,以降低對中國及其他海外國家的依賴。

《日經新聞》報導,這次武漢肺炎的疫情,讓日本體會到國內醫療用品高度依賴海外進口的弱勢,其中,超過5成的學名藥原料仰賴進口,口罩、防護衣等防疫用品更是高度仰賴中國進口,呼吸器也有9成仰賴歐美國家進口。

報導引述醫藥用品公司的說法指出,在疫情擴大後,由於各國進出口卡關,使得原本4-5天能到貨的原料,需要3週才能到貨;另外,根據該報調查顯示,日本國內約4成製藥廠擔心原料供給不及的問題。

儘管目前疫情似乎有減緩的趨勢,但為了解決醫療用品不足的問題,並考量到接下來萬一感染擴大的防疫需求,日本政府與超過400家日本國內相關企業及醫療機器廠商合作,致力提高醫療產品國產化,降低對中國等國進口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