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12重要財經一覽新聞

2020/05/12 08:53

美國媒體報導,川普政府與台積電討論赴美設廠一事,台積電回應「評估中,尚未有具體計畫」。(路透)

自由時報財經︰ 川普點名赴美設廠 台積︰評估中

美國媒體再度點名川普政府與台積電討論赴美設廠一事,台積電回應「評估中,尚未有具體計畫」。業界分析,台灣是全球半導體業整體生產效益最高的國家,台積電先進製程要赴美國投資設廠,至少得克服社會成本、工程人力成本與供應鏈成本的「三高」挑戰,其中美國缺乏工程訓練的人才,且素質、團隊紀律與吃苦耐勞也無法跟台灣工程師相比,加上美國勞工擅長組織工會跟公司對抗,這些「社會成本」是最難估算。

工商時報財經︰上市櫃4月營收2.69兆 今年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及油價衝擊上半年經濟活動,在企業提前下單挹注及因疫情、油價干擾的多空抵銷下,上市櫃公司4月合併營收2.69兆元,創今年以來單月新高,但有大聯大、聯電、兆豐金等82家4月合併營收創新高,及台塑化、台化、福懋、台灣高鐵等127家創新低,營運呈現兩極化。

經濟日報財經︰蘋果20%產能 擬由陸轉印度

印度媒體引述知情官員的話報導,蘋果資深主管與印度政府高層官員過去幾個月已舉行好幾場會議,可望為蘋果考慮把近20%產能,從中國大陸移往印度鋪路。

星島日報財經︰梁兆基:疫後港GDP急彈 低息利好 樓市穩定偏弱

分析經濟有深厚功力的香港總商會新任總裁梁兆基本月正式履新後,昨日首度接受訪問,並以個人身分繼續大談經濟預測。他預期當疫情過後,人流及交通管制取消後,香港及全球經濟增長(GDP)將會大幅反彈,但要復元至疫情前水平則可能要等多2、3年時間。雖然利率未來一年大多會維持低企,而低息雖利好本港樓市,但經濟差卻成一大利淡因素,故他預期樓市將穩定中偏弱,大跌機會則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