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農漁民紓困申請首日順暢 陳吉仲︰明起分3批直接匯到戶頭

2020/05/11 17:16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農漁民生活補貼首日申請狀況。(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漁民紓困生活補貼今天起受理申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首日未見排隊人潮一切順暢,明天起針對有農保或農職保且有農會帳戶的農民,陸續分3批直接匯款1萬元到戶頭。

農民生活補貼從今天到6月30日受理申請,陳吉仲今天到桃園市龍潭區農會視察農民申請情形並慰問工作人員,農委會強調,符合申請資格且已經有農民健康保險或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並於農會信用部開立帳戶者,將由電腦資訊系統審查,5月15日前直接將補助款1萬元匯入農民帳戶,其他20萬名符合申請資格的漁民和10萬名左右需要申請實耕證明的農民需到農漁會辦理。

由於有99萬的農民可以直接在戶頭領到補助,所以今天首日各地區農會未見排隊人潮,例如台南柳營區農會表示,由於只有部分農民需要到現場申請,所以順暢程度超乎想像,農民反映都很好。

陳吉仲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整體申請情況,他表示,140萬農漁民的生活補助今天開始受理,特別感謝全國各地農漁會除了配合進行教育訓練,還主動將名單分流處理,讓今天沒有出現大排長龍的順暢現象,這是農漁會共同合作的典範。

陳吉仲指出,99萬有帳戶且有農保或農職保的農民,生活補貼費會從明天開始分3批匯款1萬元,主要目的是讓系統作業更順暢,明天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和嘉義市,總計39萬8千多人會先匯款;5月13日第二批則是發放彰化縣、雲林縣和嘉義縣共31萬8千多人;5月14日第三批發放其他縣市共25萬1千多名農民的補貼。

陳吉仲也強調,可以領取生活補貼的農民均經過排富,必須在107年度農業所得以外之個人綜合所得總額未達50萬元。農委會表示,漁民則是今年3月投保薪資為2萬4千元以下,107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未達綜合所得稅課稅標準40萬8千元。

農委會今天也再度簡化青農申請補助流程,農委會表示,農會輔導在案的在地青農和百大青農共約1萬人,有些可能沒有農保,還要到改良場申請實耕證明,或由農會收件轉送改良場,現在也已經直接納入補助對象,青農不要再申請實耕證明,即可前往農會辦理補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