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期間無戲可拍!今年逾6600家中國影視公司倒閉

2020/05/11 15:10

今年以來,受疫情衝擊,中國已有6600多家影視公司倒閉。圖為位於浙江的橫店影視城。(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中國延燒期間,中國影視產業陷入寒冬,許多演員無戲可拍。外媒報導,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國已有6600多家影視公司倒閉,全年電影票房估計將損失300億人民幣,有學者認為,這可能會加劇中國政府對於影視創作的審查,讓中國影視業與世界漸行漸遠。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等9家中國視頻網站及影視公司7日聯合發佈「行業自救行動的倡議書」指出,疫情導致劇組停拍、項目延遲、廣告收入下滑,隨著資金流動緊張,今年第1季度,中國已有6600多家影視文化機構註銷。

該倡議書寫道,為配合黨和政府的相關政策需求,要「共克時艱共降成本」,還會在內容上向用戶「提供安心、暖心、用心的時代作品」、 「描繪沸騰生活、記錄偉大時刻」。

北京獨立製片人齊先生透露,他與朋友合夥開的影視公司,今年迄今業績是零,而這篇近3000字的行業自救聲明,他認為實際上就是影視業者「向政府示忠示誠,期待偉大的習主席救救我們、多撥點錢」。

中國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4月29日曾在電影系統應對疫情工作視頻會議上向影視行業給出內容製作方面的3個重點題材,第1是全面小康題材影片,第2是建黨100週年重點影片,第3則是抗疫題材影片創作,弘揚正能量。

長期關注中國影視產業發展的維吉尼亞大學傳媒研究教授孔安怡(Aynne Kokas)認為,鑒於目前仍有能力製作和資助影片製作的主要出資者是中國政府,疫情恐讓中國政府對影視行業的審核控制進一步加劇,而當中國政府加大對中國電影業的投資與審查時,好萊塢製片廠與中國的合作會變得越來越困難。

孔安怡表示,疫情正在重塑影視產業。觀眾更傾向數位化內容、簡短易分享的影片,以及沉浸交互式的娛樂選擇,整個市場都在摸索新的求生方式,但可以確定的是,對國際觀眾而言,應該不會想看1部以習近平領導抗擊疫情、拯救世界的電影作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