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Q1對美直接投資降至60億元 創近11年新低

2020/05/11 16:37

據研究機構Rhodium Group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數據,中國今年第1季新宣布對美國的直接投資為2億美元(約新台幣60億元),創2009年以來最低。(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對美國的直接投資額,受美中貿易戰和當前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正持續大幅下降,據研究機構Rhodium Group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數據,中國今年第1季對美國的直接投資為2億美元(約新台幣60億元),創2009年以來最低。

《路透》今(11)報導,研究機構Rhodium Group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初步數據顯示,中國在2020年第1季,對美國新宣布的直接投資大幅下降至2億美元,而去年平均每季的直接投資額則為20億美元。

相對的,美國第1季宣布對的中國新直接投資項目,金額達23億美元,僅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報告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暴露了脆弱的全球供應鏈,並可能迫使美國公司將製造業遷出中國,但隨著美企試圖將其中國業務本地化,也可能刺激更多投資。

據報告,美中兩國彼此的直接投資,在經過2017和2018年的劇減後,在2019年表現持平:美國去年對中國投資略增至140億美元,而中國對美國的投資,則從2018年的54億美元,降至2019年的50億美元。報告稱,在美國進行更多監管審查,以及投資者擔心中國科技市場過熱的情況下,兩國的風險資本流動均出現明顯下降。

此外,美國今年11月舉行的總統大選,也可能增加抵制中國投資的風險,並可能影響不受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的收購活動。

報告也稱,疫情原是美中合作的機會,但兩國經濟競爭加劇和政治體系的對抗,繼續為美中關係帶來壓力。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Stephen Orlins表示,美中間的投資往來尚未脫鉤,但趨勢線並未指示出好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