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營運前景 穆迪維持台壽險業「負向」展望

2020/05/11 13:42

穆迪今日維持台灣壽險業「負向」展望,並指疫情引發的經濟衝擊,使得保險業現已弱化的產品結構、高投資風險等問題持續加劇。(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今(11)日發布新聞稿,維持台灣壽險業「負向」展望,並指疫情引發的經濟衝擊,使得保險業現已弱化的產品結構、高投資風險等問題持續加劇;且疫情導致經濟疲弱、社交隔離原則,也影響保險業保單銷售,今年第1季,國內保險業保費年減37.7%。

穆迪分析師Kelvin Kwok表示,台灣保險產品多以傳統壽險、年金產品為主,這些產品透過提出4%保證獲利率,擁有強大競爭優勢,但也讓保險公司高度依賴價差獲利(spread gains),導致營收表現暴露在市場波動。穆迪認為,鑑於疫情不確定性仍存,推估未來12~18個月金融市場仍將維持高度震盪。

此外,國內壽險業投資標的多為股票、國外投資,去年國外投資佔整體壽險業資產比重將近7成,國外投資產品主要為美元計價債券,保險公司持有的國外ETF也逐漸攀升,導致保險業獲利面臨匯率風險,2018年保險業匯損金額達新台幣2310億,2019年受第4季台幣升值影響,匯損金額攀升至2910億。

穆迪認為,疫情引發的社交隔離、疲弱的經濟成長前景,將抑制保單銷量,進一步延遲保險業者降低依賴價差的產品結構,「穆迪不預期保險業者產品結構將出現有意義的改變。」長期低利率環境影響債券利率,保險公司必須將到期債券再投入利率水準較低的產品,進而削弱其獲利、信用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