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元董座邱純枝:老股東創造無形價值 非股權數可衡量

2020/05/11 12:43

市場派步步進逼,東元董座邱純枝(中)有感而發,強調東元老股東創造的無形價值,非單純用股權數可衡量,圖右為東元總經理連昭志,圖為股東會現場照(東元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面對市場派持續增加持股、步步進逼,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今日有感而發,表示東元老股東經營東元集團60多年,為社會創造的無形價值,是無法單純用股權數來衡量的。

 東元今日完成股東常會召開,順利否決市場派寶佳資產提案減資1成,並通過公司章程修訂、降低董事會席次。面對市場派持續增加持股,恐在明年威脅公司派經營權,東元集團是否與寶佳資產有所互動,甚至積極加碼持股來因應?

 東元董事長邱純枝澄清,並沒有與大股東寶佳進行「私下互動」,強調所有的意見交流,都是利用公開信的方式,希望做到「股東平權」,任何股東都獲得相同的對待。

 由於東元明年就要進行董事改選,以目前寶佳持股已達22%計算,未來若持續增加持股,明年將衝擊東元的經營權。

 對此,東元董事長邱純枝強調,如果有股東持股達5成,「該怎麼樣怎麼樣」,是經營團隊應該要尊重股東會的決議事項。但東元集團是否會增加持股,他強調東元一向「守規守法」,一定會在法令准許的範圍內,盡力維護集團權益。

 不過,邱純枝也有感而發,表示1個企業的經營,並非單純以股權數來彰顯股東價值。他說,東元的老股東經營東元60多年,為社會帶來的「無形價值」,是在資產負債表、及持股數上看不到的。因此,用金錢雖可以買下1個公司經營權,卻不能買下公司的無形價值。

 對於東元的老股東,被批評持股不足,邱純枝也為其喊冤,強調從經營團隊的角度,認為原有的股東數十年投入經營,為台灣的發展、企業永續經營的價值是無法衡量的。

 他強調,東元集團在台灣的產業中,是屬於民生基礎的相關工業,特別是全球疫情延燒的環境中,各國都在保護、保留自身的基礎工業,呼籲股東都能認同公司長期的經營理念與策略,也希望能保存傳統的企業文化,至於不同股東對於如何發揮企業價值,有不同的作法,希望股東們能好好討論,做出最有利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