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家隊」買股護盤、拉抬520行情?金管會、財政部皆否認

2020/05/11 12:12

立委曾銘宗、賴士葆今天質詢,公股行庫、4大基金是否被要求進場買股,炒熱520總統就職行情?不過,金管會及財政部皆否認(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今天大漲百點、重回「萬一關卡」。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賴士葆今天質詢指出,是否公股行庫、4大基金被要求進場買股,要營造520總統就職行情?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及財政部次長吳自心兩人皆表示,「毫無所悉」,「也未接到相關指令」。

立院財委會今天審查多個立委提案之保險法修正,邀請金管會、財政部等相關部會備詢。

曾銘宗質詢顧立雄及吳自心,疫情當前,景氣基本面不佳,上市櫃公司營收衰退,為何台股持續上揚,尤其,外資持續站在賣方,是不是8大公股行庫、4大基金等要營造520行情?

賴士葆也質疑,明明外資把台股當提款機,但大盤卻漲不停,是否國家隊被要求進場買股,要點火520總統就職行情?

對此,顧立雄及吳自心兩人皆否認,也強調未接到相關指令。

台股為何呈現無基之談、不停漲?顧立雄進一步分析,台股近期上漲有3大原因;第1、部分上市櫃公司在疫情中逆勢成長:顧立雄表示,除了服務、航空和旅宿業,受疫情影響較大之外,我國製造業並非全面衰退;若從第1季獲利狀況,是有一些成長,並不是全面衰退,有一些產業表現不錯,相對鄰近國家好。

第2個原因是全球資金目前寬鬆,顧立雄說,以目前來看,4月外資買超縮小至207億元,但5月以來至上週五,外資又轉成賣超605億元;儘管外資一直在賣超,第1季呈現資金淨流出,但也有外資回頭買股。

第3個原因是對疫情趨緩的樂觀預期,這會直接反應在股市上,投資人有信心,國外也是有這樣的狀況,最重要當然是基本面的反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