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庫空虛!沙國「撙節」停發生活津貼、調高增值稅

2020/05/11 12:14

路透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財長賈丹表示,沙國政府將減少支出,並將增值稅增加2倍至15%。(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加上低油價的拖累,導致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收入減少;路透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財長賈丹(Mohammed al-Jadaan)週一表示,沙國政府將減少支出,並將增值稅(VAT)增加2倍至15%。

路透報導,根據沙國官方新聞社公布的聲明,沙國政府將自今年6月開始,停止原先發放的生活開銷津貼,並將增值稅從原本的5%,提高至15%;受低油價影響,加上疫情加速拖累需求,恐影響沙國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 MBS)經濟改革的規模和步伐。

沙國財長賈丹在聲明中指出,受經濟活動停滯影響,沙國非石油收入下降、計畫外的醫療及支撐經濟的支出上升,對財政帶來巨大挑戰,上述撙節措施雖然痛苦,但是維持國家中長期金融穩定以及在最小損失下克服疫情的必要措施。

沙國央行的淨外匯存底3月減少1000億里亞爾(約270億美元),創下自2000年以來的最大跌幅;今年前3個月沙國原油收入較去年同期大降24%至340億美元,使得國家整體收入減少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