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侯友宜稱日後負責紓困認定 陳時中:中央會負責 寧錯發也不少發

2020/05/10 15:18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表示,之後新北市從寬認定,責任市長扛、合格就發錢。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責任中央來負,審查從寬、從速、從簡,寧可錯發也不要少發。(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新北市日前送了9000多份紓困申請案到衛福部審核,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表示,之後新北市從寬認定,責任市長扛、合格就發錢。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合格當然要發錢,合格不發錢要等什麼?地方審查承辦人不用擔最後審查之責,責任中央來負,審查從寬、從速、從簡,寧可錯發也不要少發。

衛福部動用百名人力加班處理新北市送的紓困申請案,市長侯友宜今天表示,之後新北市會自己審查,從寬認定,合格就發錢,責任市長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會中媒體詢問指揮官陳時中的看法。

陳時中對此回應,當然本來就是合格就發錢,因為經費早就撥到地方,合格不發錢要等什麼?合格就要發,如果收入沒辦法查清楚,收入基本上是自填,切結就可以,相信民眾填選的情況,收入本來就很不容易查,更清楚來說是採用排除法,真正收入還很難認定,玉蘭花、洗碗、打工都很難拿到相關憑據,存款不要超過核定額,超過就一定不會核,有勞保等等保險身分當然不會准,有領過其他紓困也不會准,這些都排除後,自己寫的就相信他。

陳時中說,審核的概念很清楚,從寬、從速、從簡,從寬就是把該排除的條件排除,收入可以提出證明最好,不能就切結把真實情況寫出來,這樣就可以了。

陳時中也表示,地方收件審查可以就可以,有疑慮再到中央,中央承接基層審核案件,人力當然不夠,中央主要應是處理政策立法相關工作,地方和中央分權,行政上一條體系都很清楚,不管內政、衛生、社政體系分工都很清楚,地方在中央授權下執行業務,需要解釋就到中央,有疑慮就到中央處理,中央地方政府這套作業體系也很完整,照作業體系來做。

陳時中指出,新北市這次有點誤解,中央有最終審查權但有授權給地方,地方審查承辦人不用擔最後審查之責,責任中央來負,會提醒相關審查從寬、從速、從簡,寧可錯發也不要少發,是我們基本方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