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肺炎疫情點醒歐盟 德國經長:別太依賴他國

2020/05/09 16:36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襲擊各地,歐洲亦是重災區。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週六表示,歐洲應更團結、共同努力,避免單方面依賴他國。

《路透》報導,阿特麥爾表示德國將從7月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在當前的病毒危機中更擔有特殊責任,要歐洲團結起來。他指出,這場危機表明歐盟必須避免單方面的依賴,並在更大程度地使國際供應鏈多元化,比如說歐洲不能太倚賴歐洲外的口罩等醫療產品供應,也不能在醫療方面指望他國作先驅。

阿特麥爾稱,歐盟經濟仍靠單一市場機制作為骨幹,也是許多其他國家稱羨的市場,尤其在病毒大流行中更因突顯此優勢。「因此我們需要一項歐洲工業戰略,加強歐洲的工業基礎,並結合良好框架和條件,尤其是針對中小型企業發展。」

阿特麥爾補充,這種戰略必須符合世貿組織(WTO)規則,因為疫情並不意味著全球化倒退;相反的,它強調遵守的明確國貿規則的重要性。德國政府正在準備更動其外貿法規,像是非歐盟國家入股歐洲關鍵醫療公司時需通知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