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失業率恐嚴重低估!經濟學家估:3月有8千萬人失業

2020/05/09 13:07

中國社科院經濟學家估計,中國3月份實際已有8000萬人失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續燒全球,率先開放商業活動的中國,在年初受到的經濟打擊開始顯現,據經濟學家估計,中國實際失業數字恐過度低估,3月份實際已有8000萬人失業。

《CNN》報導,武漢肺炎大流行致使中國經濟停擺數週,造成成千上萬人失業,但具體失業規模為何,恐能難以估量,因為北京數據不透明的情形眾所皆知,中國多年來的都市失業率都在3%至5%區間徘徊。

但今年初受到疫情衝擊,中國3月官方都市失業率升至5.9%,略低於2月創紀錄的6.2%,據《CNN》計算,這代表超過2700萬人失業。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兼任教授Willy Lam指出,中國失業率恐被嚴重低估,因為中國政府不願公佈負面數據,且經常美化實際數字。

畢竟這項數據未涵蓋鄉村地區,以及在建築、製造或低薪部門工作的2.9億外地移工。中國社科院經濟學家Zhang Bin上月共同撰寫的文章指出,若將這些外地移工算進去,截至3月底中國可能多達8000萬人失業。

其他專家也認為8000萬的數字比較貼近事實,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經濟學家指出,這代表中國接近10%的人口失業。Lam則表示,北京最大的擔憂GDP成長,而是就業問題,失業潮恐引發社會動盪,釀成巨大的政治麻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