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TRF衍伸金融爭議 陳椒華籲強化金融監理

2020/05/08 14:04

立委陳椒華舉行「衍生性金融商品爭議不斷,金融監理漏洞多」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繼日前指出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爭議未歇,陳椒華今日再開記者會盼金管會盡速處理,並呼籲金管會與財政部藉由TRF爭議,強化金融監理作為,實現金融正義。

陳椒華今天在立法院與TRF受害者一同召開記者會,陳椒華指出TRF爭議在上一屆立法院已有前時力立委黃國昌、徐永明與跨黨派立委關心,但仍獲陳情人投訴表示爭議未解,有陳情人稱一審判受害者勝訴,但到二審,法官沒有審理就推翻一審判決,影響受害者權益甚鉅,而回頭找金管會,金管會卻說不會個案處理。

陳椒華表示,既然政府也說銀行有錯,但不會個案處理,難道是很多政府官員去民營銀行當高官的關係?而今早總統蔡英文以宣布閣揆蘇貞昌、經濟、財政部長皆留任,希望五二○留任的官員,把金融監理的爭議、有缺失漏洞的部分趕快解決。

陳椒華呼籲金管會、財政部應改革金融監理四大弊端,「訂定金融旋轉門條款,以公開甄才取代特權酬庸」、「健全金融監理機制」、「維護市場秩序,保護吹哨揭弊」、「強化金融消費者保護」等政策,盼能強化金融監理,實現金融正義。

TRF受害者聯盟總召賴昇濱說,TRF投資爭議總共有9千家企業受害,以聯盟的認知,至今妥善解決的不到一半,聯盟認為爭議點在於企業簽TRF合約,簽合約時就違反「民法」,合約應該雙方都有,但他們都是2、3年以後出了事才拿到合約。

賴昇濱質疑,金管會也說很多銀行部分違法,既然是違法、違規,再侵害消費者權益,受害者損失慘重,又不個案處理,究竟要如何處理?

列席記者會的金管會法律事務處科長李姿慧表示,TRF投資爭議發生後,金管會積極協助處理相關爭議,委請由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協助調處,希望兩照能達到共識,而原先評議中心是不能處理此類爭議的,至昨日為止以收受調處案件共計254件,已結案者共20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