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指負利率無助日本、歐洲 小摩:美國實施沒意義

2020/05/08 16:12

隨著美國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下,將利率降至接近零並大舉紓困和舉債,外界也開始預期美國可能會採用負利率,但摩根大通(JPMorgan)專家認為,出於日本和歐洲在負利率下,經濟仍未見起色等原因,美國改採負利率的舉動「毫無意義」。圖為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下,將利率降至接近零並大舉紓困和舉債,外界也開始預期美國可能會採用負利率,但摩根大通(JPMorgan)專家認為,出於日本和歐洲在負利率下,經濟仍未見起色等原因,美國改採負利率的舉動「毫無意義」。

《CNBC》報導,摩根大通資產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首席全球策略師David Kelly今(8)稱,美國採用負利率以刺激經濟,並沒有任何意義,因為日本和歐洲即使實施負利率,其經濟也沒有好轉,甚至負利率還堵塞了銀行的融資系統,讓每個人的業務經營都更困難。

Kelly也表示,在美國政府正實質上無限制的擴張刺激政策的時候,並沒有必要實施負利率,且美國國會似乎也不吝於直接向消費者和企業灑錢,其並預計美國當局在疫情結束前,可能會再推出2兆美元的刺激措施。

Kelly另稱,美國聯準會(Fed)開始無限量購債,其中包括購買高收益債券,已是規模巨大的貨幣擴張政策,在此政策下也不需要採用負利率。

目前,美國銀行的隔夜拆款利率(Overnight Banking Funding Rate,OBFR)約維持接近零,市場認為,Fed據此可能將在今年實施負利率,並維持負利率至2022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