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過早開放經濟?Fed官員:明年恐再陷衰退

2020/05/08 12:46

美國費城聯準銀行總裁哈克(Patrick Harker)。(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趨緩,美國及一些主要經濟體逐步重啟經濟,但美國費城聯準銀行總裁哈克(Patrick Harker)指出,過早開放經濟的結果得不償失,美國恐在2021年二度陷入衰退。

《CNBC》報導,哈克舉出兩種美國在6月開放經濟的結果,第1種情況是站在樂觀角度,屆時已有充足的技術,有效控制住疫情擴散,秋季復發第2波疫情的疑慮亦消散,但無可避免,Q2經濟將呈現萎縮,儘管下半年有所反彈,也不足以抵銷年初的損失。

第2種情況則是太快開放,導致第2波疫情爆發,使經濟衰退的情況更加嚴重。哈克指出,這不僅是1場健康災難,還將逆轉經濟復甦的努力,在這種絕望情況下,預計美國今年GDP萎縮路徑模式,將延續至明年,因企業將被迫再次關閉。

哈克指出,不應該將Fed無限購債的計畫視為量化寬鬆政策,Fed無意將投資者推向股票及公司債券等高風險資產。他表示,現在的情況不同於2009年,當時推出量化寬鬆的原因是因為資金成本太高,人們無法參與投資,但現在的情況是,人們因為健康危機遠離經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