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股銀行又出大包! 台銀海外分行居家辦公防疫 遭詐騙45萬美元

2020/05/07 20:09

金管會表示,某家本國銀行在海外分行,遭到詐騙者利用當地國家防疫措施期間,透過假冒客戶以電子郵件詐騙。(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台北報導〕公股又出包!某家國銀海外分行在居家辦公期間,遭歹徒假冒是銀行客戶,騙走近45萬美元;金管會表示,此為銀行未核對身分資料,恐無法追回,所有損失由銀行承擔,客戶權益不會受影響。

金管會方面不願透露是哪一家銀行,但據了解,這家出包銀行就是台銀的美國洛杉磯分行!

台銀總經理邱月琴也證實此消息,事件發生後,已向美國當地警方報案,正配合調查中,不宜多談論案情,但台銀對客戶損失會全權負責。

是否台銀在資安上有何漏洞才導致歹徒有機可趁?邱月琴說,已經請同仁就資安部分做補強,也告誡同仁就算在家上班也要符合所有SOP作業流程,不能懈怠。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本案是銀行的海外分行,詐騙者趁著當地國家防疫措施期間,先mail電子郵件給分行的某承辦人員,由於該員配合居家辦公、未能外出到實體分行,誤以為是長期往來的客戶來信。

莊琇媛指出,該員收信後,沒有再做確認資料是否正確,尤其,電子郵件的地址有一個字母不同,卻未核對出來,結果,銀行就依照詐騙信件的指示匯款,而遭到詐騙。

由於近日駭客事件頻傳,不過,莊琇媛說明,本案不屬於中油及台塑被駭客入侵類型,此為詐騙案件。

莊琇媛強調,這家海外分行遭詐騙金額約數十萬美元,已經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至於銀行能否追回被詐騙款項,她直言,要看當地的執法機關是否有警示帳戶機制,不過,無法確定能否凍結詐騙帳戶。

此外,銀行局指出,本起事件為銀行自行未查核造成的疏失,因此,客戶的損失當然由銀行負起全責。

金管會表示,為加強管控疫情期間之匯款交易,對於交易指示的簽名及電子郵件位址,要求銀行須仔細核對,以免部分員工居家辦公、執行交易人力減少,致未能及時察覺偽冒匯款交易指示。尤其,對於非面對面之一定金額以上交易,或有短期密集等不尋常交易特徵者,應另有人員向客戶確認交易之程序,始得執行並留存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