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學術抄襲造假被認證 國際期刊近2年撤銷39篇論文

2020/05/07 19:38

中國學術界抄襲造假行徑獲得國際認證,著名學術出版集團施普林格旗下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近2年撤銷主要作者來自中國的39篇論文,牽涉中國數十所大學、國家機構和國有公司,包括浙江大學在內。(摘自網路)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媒「澎湃新聞」報導,國際著名學術出版集團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多媒體工具和應用)》今年4月一舉撤銷33篇論文,加上該期刊近2年另撤下的8篇論文,41篇中有39篇論文主要作者來自中國,撤稿理由包括剽竊他人未發表手稿、試圖顛覆論文的同行評審過程、內容抄襲、圖像未經允許不當複製等。

報導指出,這次《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大舉撤銷論文風波牽涉中國數十所大學、國家機構和國有公司,包括浙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武漢科技大學、中國計量大學等,多篇論文還獲得包括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的政府專案資助。

根據報導,被下架論文最多的前3家機構分別是中國國有央企國家電網(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12篇、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7篇、合肥工業大學4篇;離譜的是,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同一名通訊作者甚至被撤銷的論文高達7篇,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和合肥工業大學也分別有同一通訊作者被撤稿4篇。

報導指出,這次集體被撤稿的是期刊特刊徵稿,客座編輯分別來自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資訊通信分公司、合肥工業大學、阿里巴巴複雜科學研究中心、天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被撤的兩篇論文和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資訊通信分公司合作。

報導說,這些論文都標註獲得多項中國官方專案基金支持,包括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專案資助、江蘇省「333高層次人才培養工程」研究專案(BRA2016111)、江蘇省重點研發計畫(BE2016200)、常州市科技計畫專案(CE20175031)、電子資訊測試技術安徽省重點實驗室(YFKM-WHH-201705-01,委託單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41研究所)、常州市高技術研究重點實驗室(CM20173003)、江蘇省高等學校重點實驗室建設專案。

報導指出,這並非中國學術圈首次的集體撤稿風波,施普林格出版集團2015年8月也曾撤回旗下10本學術期刊上發表的64篇論文,絕大部分來自中國;2017年4月,施普林格旗下雜誌「腫瘤生物學( Tumor Biology)」一次撤銷107篇中國學者的論文,原因是論文的同行評審造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今日熱門新聞
網友回應